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有特色 学有专长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4.18”活动总结

[发布者]:[发表时间]:18/04/25 10:30:00 [来源]:互联网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十分重视“4.18”活动和今年新设的“4.19”活动及静态展示活动。学院将这些活动称之为“三大活动”。具体地说,“三大活动”是指第七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4.18);闽南理工学院学生优秀服装作品专场发布会(4.19);石狮国际轻纺城高校产学研布展(静态展)。

一、充分动员

3月26日在阶101教室,我院召开“三大活动”动员大会。闽南理工学院副校长、院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来永宝在会上部署了“三大活动”工作方案。并且对搞好“三大活动”提出了基本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认为“三大活动”是对我院产学研赛演展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总体检视,通过“三大活动”,进一步促进专业教学,促进应用型学科建设,提升“双创”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院上下要统一认识,抱团发展,负重前行,专心工作,全院教职工在活动中要尽心尽力尽责,做到工作不推诿不拖沓,一切行动听指挥,团结一致攀高峰,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拼搏拿大奖。

二、收获丰硕

今年的“三大活动”圆满落幕,我院师生收获颇丰:

1.在第七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作品大赛决赛中:

(1)杜智超同学的设计作品“明日”荣获男装银奖(指导教师:许美雪)。钟岩同学的设计作品“负极光”荣获女装铜奖(指导教师:周丽娅)

(2)后台的工作基本上由我院教师承担。主要由严丽丽老师负责,分为男装组和女装组,主要工作是选手衣服的保管、服装出场顺序的摆放和前台配合掌握模特出场的顺序及速度等,我院13位教师及一些学生参与这些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很好地体现了工匠精神。

(3)4.18期间VI的设计也是由我院教师负责的,视传教研室在王禹茗老师的带领下结合“视传”教学主要负责宣传册、广告牌、荧屏字画、刀旗的制作,为宣传4.18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4)由我院负责的“校企对接”活动有声有色,在陈利平党总支副书记的具体组织下十六余家石狮鞋服企业到会参与对接,许为勇副校长、来永宝副校长、李明院长等到会。来永宝副校长致辞,市人才中心巫主任介绍了石狮人才引进的政策。不少企业与年轻的大学生设计师表达了来石狮创业的意向。

2. 由我院赵富红副院长组织,周丽娅教授指导,环艺教研室的老师们参与设计、制作的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贸易博览会闽南理工学院静态展主要以我院学生优秀作品、大创作品等办学成果展示为主。展厅面积96平方米(去年仅6平方米),静态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整个布置格调高雅、简洁大方,展示了我院“教有特色、学有专长”的人才培养思路。共展出四天,即4月18-20日。

3. 我院积极收集“发布会”和“静态展”的服装作品,在一周时间内从全省各地已去实习的毕业生中收了上百套的参赛服装作品。确保了“发布会”、“静态展”所需要的优秀服装作品。闽南理工学院学生优秀设计作品专场发布会和教学成果静态展,荣获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组委会授予“最具科技创新奖”。

4. 杨保进老师荣获“福建省十佳服装设计师”。

5. 谢文添老师荣获“石狮市十佳服装设计师”。

6.2018·中国石狮国际时装周闭幕式上闽南理工学院荣获金狮时尚“院校贡献大奖”和“志愿服务贡献奖”。

三、点滴启发

通过4.18系列活动的开展,有以下四点启发:

一、赛事系列化: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才培养特色,适应应用型本科转型和应用型学科建设,及凝练“赛演展”人才培养特色。我院的赛事已成系列,主要是服装类的专业,赛与演展相结合,分为动态和静态展示。动态展示除了“石狮杯”外,还有院内毕业秀、结课展等。非服装三个专业可采用静态展来体现办学特色和育人成果。

二、赛事教学化:教与学更好地与赛事紧密地结合,以体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一体。这方面我院已积累了一些办赛事的经验,可以将学生毕业设计的服装作品很好的和4.18、4.19对接。今年对接了一部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明年在毕业班教学计划的安排上,毕业设计作品与赛事和演展很好地衔接并相互地促进。要很好的利用4.19(估计明年还有)来展示我们的教学成果,也可将毕业秀与4.19合二为一。

三、赛事网络化:利用网上资源来宣传教学成果。无论是“静态展”还是“动态展”都可以上网,也可以尝试建网上博物馆等来展示学生作品。

四、建立学生作品展厅,以保留学生作品供教学、科研之用,体现学生技能水平和老师的教学水平及体现培养特色,目前我院尚没有学生作品展厅,是件很遗憾的事,下半年将在学校的支持下着手建设学生展厅。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8年4月25日

搜索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