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 正文

服装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举措要点

[发布者]:[发表时间]:20/05/22 10:43:44 [来源]: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毕业生顺利就业,前期学院已先后组织应届毕业生参与10场线下企业专场宣讲会,1次学院大型招聘会,针对性的根据毕业生专业需求与多家企业单位联系,发布23家企业招聘信息。

受疫情影响,近来我院⼀⼿抓疫情防控宣传,一手抓毕业生就业,把实现毕业生安全就业和充分就业作为重点,强化服务、优化流程、精准指导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学院重视,及时部署

成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辅导员、指导教师为组员的就业工作小组。建立健全以“学院—学工办—班级—毕业生”、“领导—辅导员、教师—毕业生”为单位的就业组织管理制度,保证了各项资源到位,构建起了一个简洁的就业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各项就业服务工作的开展。学院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每个专业就业形势及每个班级的就业情况。要求辅导员召开全体毕业生工作会议和以就业指导为主题的班会,目前未就业学生及就业状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学院全方位出台举措推进毕业生就业。

二、全面梳理,摸清就业情况

我院专门对2020届毕业生做了全方面、全覆盖性的就业动态摸排统计,掌握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包括就业单位、岗位、地址、负责人等基本信息,通过深入分析数据,截止2020年4月20日,学生已找到实习工作154人,正在实习110人,已签约44人;考研上线通过5人,考公、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等约100人;同时建立双困生档案50余人。

未就业毕业生,根据学生的就业需求,实行“一生一策一方案”原则,逐个落实每个未就业学生的就业意向、意向签订的单位、下一步就业计划安排等情况,持续跟踪学生未就业原因,分类建群,结合就业指导老师、辅导员等师资,有针对性的进行就业指导和服务,引导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

三、联系企业,寻找就业机会

多方渠道,主动联系企业,推送招聘信息,鼓励未就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应聘,全力推荐学生就业。一是主动走访校企合作单位,关心毕业生的实习情况的同时主动与校企合作单位(利郎、赛琪公司)探讨新零售实习模式,让为找到实习的毕业生参与实习实践,增强学生就业能力。二是充分调动校友资源和寻找企业招聘信息,主动联系与学院专业相关的需求单位,积极沟通、走访,争取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资源。

四、线上招聘,精准对接

疫情下,学院秉承“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原则,主动收集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就业资源,借助“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闽南理工招生就业处”等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的互联互通,在我院微信平台和毕业生班级群里积极转发各类线上招聘信息,拓宽就业信息收集渠道,共享就业信息,引导毕业生在线面试,与单位进行双选招聘,共同开展网上就业招聘服务,实现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的精准对接。今年3月份来,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发布的组织线上招聘和就业政策推文2篇,毕业生班级群发布近20家企业招聘岗位。

五、搭建平台,线上就业指导

学院组建线上就业咨询服务团队(由就业指导教研室和大学生职业规划教研室教师组成),同时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开辟咨询专栏,定期推送就创业政策、案例和相关知识,在线解答毕业生在毕业、求职、升学等方面的问题。整理就业创业在线课程等学习资源,辅导员老师、就业指导老师积极动员,组织开展就业主题云班会,进行线上就业指导培训详细解读目前的就业形势与国家扶持政策,重点围绕简历制作、面试准备、应变能力等方面,通过学校和学院以及其他的就业公众号,加大推送力度,帮助毕业生掌握线上应聘技巧

六、重点关注,帮扶双困生

针对建档50余名的双困生,开展摸底调全面掌握了解学生详情信息,实行帮扶计划,有针对性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培训、重点推荐,提供各类就业信息,培训求职技巧。

七、心理援助,及时疏导问题

利用微信朋友圈和学生之间等多途径,关注毕业生的心理动态,建立职业心理咨询与辅导体系。不定期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就业想法,为就业困难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压力疏通,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消除就业困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重新建立信心的动力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心理援助,及时跟踪观察

八、家校互通,促进就业

积极争取与每一位毕业生家长沟通,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就业等情况,争取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共同引导学生积极就业。

九、灵活就业,响应国家号召

倡导毕业生多途径、多方式、灵活性就业,尤其是到基层服务单位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帮助学生了解、用好政策,讲解对应的就业补贴对于三支一扶、选调生等基层就业项目,积极联系相关指导机构,帮助学生有针对性的学习。

十、合理利用,发挥师资力量

专业指导老师加强个性化指导,善于发现人才,重点培养优秀学生,利用自己的就业资源,有针对性的根据毕业生专业需求与企业单位联系,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对接学生实习工作,为企业输送人才,更是让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得到有效的实践运用。

十一、完善保障,维护学生权益

做好就业手续办理服务对于毕业生需办理的《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等相关材料盖章手续的发放与回收,以毕业生自主申请为原则,辅导员老师通过邮寄、传真等方式办理帮助毕业生办理相关就业证明材料,核查无误后,按要求进行就业数据统计推动实现在线服务机制。

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引导毕业生在外实习期间增强安全防患意识,做好自身安全保障,及时辨识招聘信息可靠性,慎重签订劳动合同,保障自身权益。

十二、探讨改革,健全就业指导教育体系

从大一贯穿至大四,进行不间断的就业指导课程,提高学生的就业危机意识,以免等到即将毕业时方才醒悟自身前期的准备工作不足,达不到招聘的加分要求项;创新拓宽就业第二课堂新方式,利用社团或其他等实践机会,模拟实战,增强学生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提高自身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