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转:石狮日报:锦尚探索人居环境“镇校合作”模式高校师生用画笔扮靓村落

[发布者]:[发表时间]:19/12/04 09:05:27 [来源]:

本报讯 近日,在锦尚镇谢厝、深埕、港东等9个村里,来了一群闽南理工学院的师生,他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在单调的白墙上,用水彩勾勒出一幅幅活灵活现的文化墙绘,为锦尚镇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这是锦尚镇探索人居环境“镇校合作”模式的一幕,也是该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镇的创新举措之一。

记者了解到,锦尚镇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积极与院校开展合作,开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新局面。此前,锦尚镇在得知闽南理工学院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正在寻找实践基地时,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了联系,“高校文创走进乡村,不仅作品成熟度和完成度极高,还可以通过艺术来提高镇村的整体形象。”双方通过初步协定,锦尚镇为学院师生文创团队提供发挥场地,并且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学生创作进行激励,从而建立起初步合作框架。

记者在港东村看到,村道干净整洁,精美墙绘点缀了道路旁的墙体,一组闽南风格的文化墙已经逐渐成型,融入了移风易俗、敬老爱老等主题宣传内容,别具一格,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闽南理工学院师生们围绕人居环境主题,以锦尚镇各村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特色和文化品牌为内容,结合村庄发展和宣传要求等进行创作。随着师生们挥舞手中的画笔,一幅幅生动精彩的文化墙绘跃然墙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将在第一期合作的基础上,依据现场效果,持续开展类似活动。”锦尚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各村能够获得精心设计的水彩墙绘,学院师生们能够学以致用,可谓是双方受益的双赢模式。锦尚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以墙绘入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墙绘扮靓村居,增加锦尚的活力形象,在锦尚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镇的同时,为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提供全新的镇校合作经验。(记者 邱育钦 颜华杰 通讯员 林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