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铸金炼课,铸魂育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领导及教师赴中国美院观金课建设展

[发布者]:[发表时间]:20/01/05 11:49:14 [来源]:

新年伊始,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在院长李明教授的带领下,院长助理黄绳正老师、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林晓芳老师、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王禹茗老师等一行人,前往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观摩“铸金炼课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金课展。

“以本为本”,炼课始终与学者偕来,赖于苦行或成于沉醉。展览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课程建设的传承积累深度,课程内涵的厚度和前沿实验的锐度。国美金课,以文化自信为基,以艺学方法为专,以自主创新为要,跬积深造,萃然于众课纷纭之中。

教育部提出建设中国五大“金课”,其中关于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提出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进课程建设与应用,开展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此次金课展入围的三十二门本科年度核心课程,一方面体现了用“课程制”将“低阶学习”纳入课前与线上,另一方面体现了用“课题制”让“高阶学习”进入课堂与线下;通过“活学活用”的高阶学习,替代”死记硬背“的低阶学习从而铸就金课。

通过此次的观摩学习,大家对课程建设和改革总结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细化课程简述,做好模块关系、整体介绍、单元结构、简要特色优势的梳理;二是要确立课程历史沿革与思想脉络,加深对于课程人文背景与时代意义的思考;三是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提出具有独创性、前沿性、针对性相应措施;四是通过课程核心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课程设计,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富教学成果。

我们将在新学年里聚心倾力,学习国美加强课程教学的规范和创优,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笃定行,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