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发表时间]:18/11/14 15:01:16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增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和强化安全重如泰山的责任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大学生,特对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成立蚶江校区学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来永宝副校长为组长,常务副组长林昌榕,许燕青、陈祥、连宗容为副组长,全体辅导员等为组员。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分析校区安全形势并提出消除安全隐患的措施。校区每两月开展一次安全工作大检查。

二、设立学生管理年级长制和楼长制制度。坚持学生每周日晚点名和讲评,辅导员上课期间每天早上7:45分轮流到宿舍区值班,督促学生不吸烟、不穿拖鞋、不迟到、不旷课和不违纪违规。坚持“双休日”及晚间辅导员值班制度。学工办及校区物业密切配合坚持每周至少一次查寝活动。学工办主要检查学生晚归、在外住宿和互串宿舍床位等行为。后勤物业主要查宿舍内乱拉私接电线和养宠物,门窗、楼顶、地板、床架等设施的安全情况。

三、全体辅导员对学生中存在的生理心理疾病,特别是抑郁症、妄想症、癫痫疾病、精神病患者和心理障碍者及生理疾病等应及时登记造册,汇报学校,通报家长,并密切与家长商议采取最佳的措施积极敦促使其治疗。

四、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对学生进行法制、纪律、安全用电用水、交通、防骗、防盗、防溺水等安全常识教育,校园内严禁骑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严禁乱停车。严格外出活动(采风)的审批,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外出活动(采风)出发前要检查车的安全性和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制定好安全预案,买好保险,并与同学个体签订好安全责任状。

五、加强外出实训实习的安全管理,到企业实训实习的同学应遵守《劳动法》和企业的安全规章制度,要求企业购买人身保险,带队老师必须在实训实习前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和与学生个体签订安全责任状(公约)。在实验室实验的师生必须遵守实验室安全公约,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教学楼、实验楼应为禁烟区。

六、由于安全思想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而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制”,师生不得评任何先进荣誉称号,并给予通报批评和必要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