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转自校学生工作处】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初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表时间]:19/09/01 18:03:03 [来源]:

【转自校学生工作处】

各二级学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学生尽快转变生活状态,适应学校正常学习,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喜迎祖国七十华诞。现就做好开学初学生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1、加强工作手册学习。各学院要在副书记的带领下,自觉开展《辅导员工作手册》学习活动,让辅导员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工作行为,培养良好作风,制定工作方案,为新学期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2、落实学生返校情况。各学院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方式营造开学氛围,认真做好督促学生按时报到、缴费(欠费学生)、注册工作。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及时与学生或其家长取得联系,逐一核查原因;对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需督促学生办理相关请假手续;要求各二级学院于每天下午4点30分之前将本学院学生的思想动态汇报至学生工作处,汇报时间从2019年8月31日开始。同时,要求各学院认真做好统计开学第一周前三天(9月2日、3日、4日)的学生返校情况,每天晚上21:00前将返校人数报学生处。

3做好全方位卫生清扫。各学院要督促学生开学初进行一次彻底的寝室、教室和生活区等卫生大扫除,切实改变假期不良习惯,加强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教育,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尽快调整好放松心理,积极投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密切关注季节转换引发的流感等疾病疫情,提醒学生注意个人卫生,配合学校和卫生部门做好防控。

4、引导学生投入学习。各学院要安排好学生做好教材的领取工作,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做好学生收心教育。做好每天教学区纪律监督岗工作及辅导员深入课堂工作;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引导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要求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上学期末的考试成绩,督促有补考学生认真做好复习工作,以便顺利通过补考,补考时间定于9月15日进行。

5、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要求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学生干部座谈会、个别学生访谈、辅导员进宿舍等多种形式,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全面、细致地跟踪调查,了解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掌握学生学习、生活状态及家庭经济情况;要求各学院撰写学生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并于9月16日前报学生处。

6、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各学院辅导员需于开学初第一周每天深入学生公寓,督促学生遵规守纪情况;组织学生干部对学生公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卫生检查;重申公寓有关安全管理要求;严禁学生夜不归宿,校外聚餐喝酒等不良行为。

7、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各学院做好特殊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家庭变故等)的帮扶工作,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及时疏导心理压力;关注上学期期末学生考试违纪受处理、学习成绩差学生(考试成绩较多科目标不及格者)的心理状况。

8、加强安全稳定教育。各学院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引导和管理,做好秋季疾病防控安全、防盗防骗防抢的财产安全、校内外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提醒学生不要坐黑车、摩的等不法车辆,做到学生对于交通安全防范知识入脑、入心、见于行。

9、关注大四学生状况。要求毕业班辅导员提前做好毕业生各项开局工作,把毕业生实习和就业提到日程来。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做好相关心理疏导工作。

10、做好网络信息内容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网络安全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发布在互联网上的信息须通过负责人审核。加强学生工作微信群、QQ 群的网络监督管理。

11、指导团学组织开展工作。要求各学院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做好开学初各载体的宣传工作,以新面貌迎接新学期;围绕“团十八大”的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团学干部座谈会、班级主题班会,做好本学期团学工作计划。

各学院要深入贯彻全校8月30日召开的期初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学院实际,创新学生工作,真正把开学初各项学生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教育留声,检查留影,工作留根,处理留痕”。为新学年学生工作开一个好头。

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年8月31日